巴南区花溪街道新屋村有个“管得宽”随身小本本写的全是群众心声
03-27 11:43:32 来源:上游新闻

cf137b8d04d0b9bc76c562db1da45971.jpg

“沈主任管得宽,我们有啥子事都喜欢找他反映,找他解决。”在花溪街道新屋村,不少村民爱用一句不太礼貌的话描述村委会主任沈云,那就是“管得宽”。

村里孩子上学他帮忙筹学费、老人病了他想办法赞助医药费、道路不好他想办法修了水泥路……谁家有个难事他总会雪中送炭。

那么,这个“管得宽”的沈云到底有多忙?面对基层工作,又有哪些诀窍?群众真的对他心服口服吗?上游新闻记者带你去瞧瞧。

大事小事都管 “管”到村民心坎里

att_1594779.jpg

△沈云(左二)到居民家了解情况

标准的短发、一件皮夹克外套,走起路来雷厉风行,第一次见到49岁的沈云,你就能感觉到他身上的“热乎劲”。

“我在村子里工作18年了,群众工作要有热情,群众来找我就肯定是有事情。”沈云还没等介绍完自己,手机就响了。

“村民跟我反馈学雷锋活动的情况。”沈云挥了挥手,表示不好意思。接着把手机夹在脖子和肩膀上,一只手赶紧掏出笔记本,另一只手拿着笔赶紧记下来。

在新屋村,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学习雷锋精神早已形成了浓厚的氛围,村里不仅有雷锋主题公园,家家户户还把学雷锋当成一种传承。作为村委会主任,沈云更是村民们学习雷锋的榜样。

细数沈云在新屋村的工作成绩:牵头为村民修公园、打造群众活动室、硬化公路、安装便民座椅等,一件件实事都办到了村民的心坎里。

“我们家门口这条路就是沈主任争取修好的,真是一件大好事!”家住新屋佳苑小区的李大爷说,前年业主们反映小区前往新屋小学沿途有一段道路坑洼不平。沈云得知后主动与附近施工队取得联系,村企协同配合,共同修通了这条宽敞的水泥路。

去年创卫攻坚阶段,为了给村民打造干净宜居的居住环境,沈云带领村民一起清理房前屋后垃圾,哪里最脏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。

随身带着小本本 记录村民诉求

att_1594780.jpg

△沈云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录了村民们“交办”的各项任务

沈云平时有一个习惯,下村走访的时候总要带上一个本子,有时候忙起来记不住村民的事,干脆找个笔记本写下来。

“村民们愿意跟我说事,我也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,但是年纪渐渐大了,有时候一忙起来容易忘事,这样就不会搞忘了。”翻开沈云的笔记本,里面细细记录了村民们“交办”的各项任务,还有困难村民的生活情况。

在去年的民调走访中,沈云了解到18社彭志平一家生活存在一定困难。“要定期回访,持续关注……”沈云将彭志平家的情况和自己的想法记在了笔记本上,随后定期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,组织志愿者到他家里开展志愿帮扶行动。

这样的帮扶记录,在沈云的笔记中还有很多。9社村民杨月强,离异多年,本人患有严重的风湿疾病,一直待业在家,全家靠母亲的养老金生活,日子过得十分艰难。沈云三番五次主动联系辖区企业,终于帮助杨月强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,缓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。

参加志愿行动 守护村民平安

att_1594781.jpg

△沈云给居民送去生活品

为了在全村弘扬“奉献、友爱、互助、进步”的志愿服务精神,动员村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,沈云牵头成立了新屋村平安志愿者巡逻队,采取徒步巡逻、守楼护院的形式开展治安巡逻。

作为志愿者队伍的一员,沈云经常在节假日、夏季汛期和暴雨期间带头巡逻,用实际行动守护新屋村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。

巡逻队辛勤地工作,被居民们看在眼里,每天晚上扯着嗓子喊话,更是变成了他们的标志。“我家附近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的,天天晚上听巡逻队吆喝,有时候觉得他们有点‘唠叨',但是听着他们喊话知道他们就在附近维持治安,心里踏实很多,再‘唠叨'我也爱听。”村民张大爷说。

在沈云看来,村委会的工作虽然微不足道,却能让百姓的生活更加温暖。

通讯员 舒晴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

【免责声明】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“来源:上游新闻-重庆晨报”或“上游新闻LOGO、水印的文字、图片、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。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与上游新闻联系。

  • 头条
  • 重庆
  • 悦读
  • 人物
  • 财富
点击进入频道

本周热榜

汽车

教育

美家

楼市

视频